捉蜻蜓的人兒

未來?

今天與一位年幼的妹妹共餐
她說她要復讀
想想高三時自己也曾有想過復讀吧
或許各種原因沒有讓我堅持這個念想
我建議她直接上吧,她說她拒絕專科
家裡復讀的親戚朋友似乎很多
"像我表哥,他也是復讀了,現在過的很好"
"像我表姐,她讀了專科沒有讀上大學,現在過的很慘"
她說。
"我建議你讀下去吧,其實所有的大學都是一樣的"
"不,我想一個好的工作單位,我爸說,只要我有文憑
就能幫我找一份政府或國企的工作"
她說。
這番話或許讓我有些妒忌,想想多年前已獨立的自己
沒有任何人的幫助,熬到今天的自己
我不算成功,但我相信我已經在自我提升的路上了
我後悔沒有考上大學,而是不爭氣的在專科上
但,我的後悔
後悔的是待在這個師資與我個人需求不等的學校裏
並不是為了一份國企或公務員上
我從未想過要當上一個公務員或嫁給公務員
我曾夢想自己考上很好的學校,但因為我喜愛這個專業
並不是想做公務員或其他
"你的夢想是什麼?就想等著你父母為你安排的一切嗎"
她說不知道,我現在的目標是考上本科
中國教育的缺失,在於教育人員從小的灌溉不良的思想
我們不知道我們喜歡什麼,愛做什麼
從小被灌溉著一種,我們要上好大學,做公務員
然而,我們被奴役了
我們忘記了我們活在這個世上意義在哪兒
或許有些嫉妒,那些天真有愛的人兒,有著父母的庇佑
平安快樂,暢通無阻的度過一生
我們想,非常想
但這樣,活下去的意義尼?

评论

© 捉蜻蜓的人兒 | Powered by LOFTER